最新消息
Nov 20, 2020

2020 美國大選的「流量」周邊話題?

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於今年11月3日登場,但因應Covid-19疫情,美國首度以「便利」為宗旨,首次開放多數州選民採「提前投票」「郵寄投票」,創下選舉制度新紀錄。

讓我們來看看,這次不僅時空環境與執行方式都相當特殊的美國選舉,引起了哪些關於「流量」的周邊話題?

一、加拿大移民部網站掛點

對於美國人而言,加拿大象徵的是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國家整體文化氛圍與美國似乎追求不同的價值,因此對某些失望於現狀的美國公民而言,加拿大的寬容和開放性是心之所向。

Google表示,此次選舉引起搜尋「如何申請加拿大公民」
的流量爆增,move to Canada關鍵字出現高峰,第一個高峰出現在川普與拜登電視辯論進行一小時後,第二個高峰出現在隔日清晨。

其實一模一樣的事件在2016年川普勝選
時也曾發生過,起初川普在多個大州取得領先,加拿大移民部網站流量暴增
,美、加和亞洲等用戶嘗試登入時,只看到內部伺服器錯誤的訊息。

當時推特上,GoogleTrend高呼「Move to Canada」的搜尋量創下當時史上新高,當時就已經有些網友表示不願接受選舉結果,準備移民加拿大。

截圖 2020-11-20 下午4.11.52.png
截圖 2020-11-20 下午4.12.06.png

圖片來源:IThome

二、網路攻擊

通常,面對全國性的政治選舉活動,多會伴隨著激情的民眾與高熱度的議題關注,我們靠著網路共享資訊和執行所有相關活動。

例如美國這次特殊的投票形式,許多選舉活動為對抗covid-19轉移至線上平台進行,包括虛擬募款、競選活動等,許多郵件作業也推出線上表格以替代,如查尋投票地點、如何註冊投票,或追蹤候選人的相關消息等需求量翻倍,許多政府選舉網站的流量甚至是先前的2至3倍,這代表政治運動需要比以往更加意識DDoS等網絡威脅的潛在風險。

Cloudflare 就發現,美國總統大選因為COVID-19,使州與地方政府的選舉網站,遭遇到的網路攻擊量大幅增加,平均每天受到12萬次網路攻擊,並且有199次試圖SQL注入攻擊,次數從2020年5月到2020年6月增加了187%。

截圖 2020-11-20 下午4.22.06.png

三、排隊投票時間受多重因素影響

因應疫情的安全社交距離、投票程式系統是否流暢等,有太多因素造成排隊投票隊伍被拉長,投票變成一場整天的漫長之旅。喬治亞州亞特蘭大有民眾表示等了11小時才輪到自己投票,科布縣投票也是盛況空前,有的民眾排隊8小時5小時 才能投下寶貴的一票,俄亥俄州、維吉尼亞州也出現類似狀況,倘若時間就是金錢,那「寶貴的一票」真的形容太貼切!

其實,可以運用數位技術來協助國家選舉事宜早有案例: OVF Overseas Vote Foundation,此一非營利性組織專門協助美國公民登記投票及註冊不在籍投票,OVF 移轉至AWS雲端後,18 個全服務選民網站在 2012 年共計有超過 1 百萬以上的訪客,而且沒有出現任何系統意外。

相關運用方向還有很多,(1)管理投票隊伍和等待時間(2)解決網路爆量與攻擊問題(3)處理選民查詢,如果善加利用必定能增加龐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