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ov 3, 2020

從管理學與心理學看「應付大流量系統」之重要性

一、控制風險

「管理」代表的是一個過程,現代管理學認為管理通常經歷四個步驟:規劃(Planning)、組織(Organizing)、領導(Leading)、控制(Contralling),並且此四個步驟不斷循環。台灣半導體公司日月光,過去曾因為管理不當造成當機13小時,〈日月光ERP當機13小時的啟示〉中,盛敏成表示,「在IT系統中,任何的小瑕疵都會被放大,因為太多的小問題加總起來就形成一個大問題,要避免問題的發生,除了技術議題,『管理』才是IT系統的根本。」

而學者Robbins 認為「控制,是管理的功能中最重要的一環」。
為了有效達成目標,確保流程與目標一致,並修正重大偏差,我們需要「控制」來監督活動過程,依照發生時間又可分為事前控制、事中控制與事後控制。

當面對巨大瞬間的網路流量時,企業可以怎麼準備,將風險控制在最低呢?

(1)事前控制 (Precontrol phase)

在企業活動開始前,不論是集結過往經驗,或重新評估現時承擔風險的能力,都是對自己及顧客負責的行為。

NoQ 提供「系統負載量測試」,在舉行任何活動前,了解你的系統負載量是必要的,它能協助你避免在重要活動中因為突然的大流量而導致系統當機。滲透測試及代碼掃描可以幫你了解系統中的安全漏洞。
我們的專業測試人員會透過客戶所提供的系統設計資料分析該系統瓶頸。我們使用Apache JMeter,將模擬數以萬計的用戶同時使用客戶的系統,了解於高流量時客戶系統的效能,並找出系統可能有的弱點。

截圖 2020-10-29 上午11.14.25.png

以上測試後,再針對本次活動評估選擇使用 RoomQ 或 NoQ Flash。這麼做的重點始終在於 預防投入資源與產出在質量上產生偏差

(2)事中控制(Continuing control phase)

又稱為持續控制、即時控制,強調一邊進行一邊採取行動,聚焦於活動進行的程序,其目的在於當發現活動一有任何偏離,即刻採取矯正行動避免釀成更大損失,舉例如「走動式管理」,管理者會到工作現場巡視,了解員工當下問題,並立刻協助解決,避免損害擴大。

截圖 2020-11-02 下午4.09.42.png
圖片來源:Tom Peters and Bob WatermanIn Search Of EXCELLENCE

在線上活動過程,RoomQ就是你的巡視管理者,每15秒幫你 round一遍系統,你可透過 RoomQ 提供的後台查看當下數據,掌握網站流量以保證活動按預計的規劃進行,並自由依照情況更新等候頁面的文字資訊,讓用戶保持資訊暢通,減低不安或煩躁。

別忘了這位巡視管理者還提供緊急的「臨時救援」,當事件正運行,且已經面臨系統延遲等不正常運作,請立刻聯繫我們,讓我們協助緊急應變。

(3)事後控制

這就是最常見的事後檢討並採取補救,亡羊補牢型是最常見的控制方式,只不過由統計資料顯示,有40%的企業指出一小時的系統癱瘓令他們損失超過一百萬美元,90%的顧客會因為網頁載入速度太慢而離開,23%的消費者永遠不願再光顧載入速度太慢的品牌網頁,後果永遠出人意料。

二、排隊心理學

以上是用管理角度討論企業端如何預防大流量損害,接著要介紹心理學大師 David Maister的排隊心理學,〈 The Psychology of Waiting Lines〉通篇文章提出 6項影響終端用戶排隊感受的基礎準則,這些準則決定了無論實體排隊或線上排隊,在等候時的使用者體驗。

1.實際等待時間,短於感知上以為的等待時間

通常顧客受到主觀知覺的等待時間影響,並不能時時察覺際時間流逝。 「知覺等待時間」(Perceived Waiting Time)指消費者經由選擇、組織及解釋外界的刺激後,詢問其所感受到的時間。過去有研究針對顧客的時間價值觀進行討論,認為知覺等待時間才是解釋顧客等待反應的關鍵指標。
若能讓用戶一邊排隊一邊做些別的事情,如離開螢幕泡一碗泡麵、繼續收看演到一半的韓劇、甚至是在臉書發文炫耀搶得籌號且正在等待中,都能移除排隊的制約感。

2.讓用戶感受到開始,優於白白等待

不只是在排隊時先給顧客看菜單,還包括了常見的「餐前小菜」,在台灣餐廳通常在客人點完餐後,上一碟一碟的醃漬菜(醃黃瓜、泡菜),或是豆子類(炒花生、鹽水毛豆),讓你的嘴以為 - 已經開始了!

同理,你也可以給你的等候室頁面放上一些「小菜」,例如此產品其他相關的資訊內容,或下一期活動的簡介和報名時間…。

截圖 2020-11-02 上午11.39.27.png

3.已知的有限等待時間,優於不確定的等待時間。

站在排隊等待的顧客立場,時間滴滴答答損失,而且等待所引發的經濟與心理成本,使他們產生心裏壓力。

Hui and Tse 將排隊資訊(Queuing Information)定義為「不斷更新消費者在隊伍中位置的資訊」。

清楚的排隊資訊解決「無法預測實際等待時間」這個問題,顯示出的排隊資訊包含顧客所在位置前後的人數,透過不斷更新的排隊資訊,讓消費者知道自己在隊伍中哪個位置,這比光只是告知等待時間更有助於正面情緒的產生。

截圖 2020-11-03 上午10.58.44.png
圖片來源:RoomQ

4.有得到解釋的等待時間,優於毫無解釋的等待時間。

下大雨時,我們通常會更耐心等待披薩外送員。
塞車時,我們會傳個訊息告知家人「我遇上交通回堵,所以趕不上餐廳時間」。

當顧客僅被告知因為「技術問題」而系統延後,聽起來模稜兩可又不可信賴,但若願意說明系統流量過大因此暫時分流等候,並保證一個安全公平的位置,感受上的確好太多了。

5.公平的等待優於不公平的等待

先到先得(first-come, first-served)的排隊機制是公平的典範,就像賽跑一樣。對於排隊等候的顧客而言,內心都是特別敏感的,此時「公平感」能帶來穩定情緒的幫助,並避免衍生混亂,RoomQ 及 NoQ 都能有效防止機械人程式Anti-bots、防洪攻擊Anti-flooding,這絕對是處理大流量系統重要的功能之一。

6.焦慮使等待時間更長

焦慮通常起因於未知,「進度條」的作用在於將時間透明化,讓顧客看見自己的隊伍正在前進,能有效減緩焦慮。

截圖 2020-11-03 上午11.01.36.png

舉一個有趣的例子,通常我們的經驗是:
飢腸轆轆的胃,會使每分每秒都在累計焦躁情緒,變得超易怒!

台灣連鎖餐飲「定食8」宣傳口號「等待超過15分鐘就送免費套餐券」,因為這項保證,每個顧客樂於等待,於是在候餐時,雙眼緊盯移動中的服務生,每次經過心裏默念:別過來啊、別上菜,再等2分鐘吧!

截圖 2020-11-02 上午10.56.38.png

透過前中後控制管理、了解排隊者心理,可以具體改善客戶的等待體驗,
掌控自我管理,摸透大眾心理, 才能讓等待是期待,不是傷害。